★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任運而起與具相

【問】有菩提心是否懂佛果?

【答】即便是有了任運而起的出離心也不見得會有具相的出離心。出離心即為追求涅盤、想解脫的心,一樣的道理,任運而起想解脫的心不見得會是真實想解脫的心,倘若未將解脫牢牢抓住、洞悉瞭解,就不能說是真實的,但即使不瞭解還是能任運而起。
  同樣地,任運而起的出離心但非真實的出離心;也就是任運而起想解脫的心,但不是真實想解脫的心。到何時才具備真實想解脫的心?直到瞭解集諦是造成輪迴之因,知道所要對治的目標而不會無的放矢為止。因此,不瞭解集諦的部分,便無法瞭解何謂解脫,這樣的欲求便不能代表是真實的;雖說不是真實的,但也不能說不是任運而起。事實上,真正地瞭解苦諦,也就能夠真正地瞭解集諦,因為苦諦的四相:無常、苦、空、無我,瞭解無我之後,就會知道我執是顛倒的,對病因有所認識。事實上,瞭解苦諦幾乎是瞭解集諦;不明白苦諦,鐵定不知道集諦。
  為何說瞭解苦諦幾乎是瞭解集諦,而不能百分之百肯定呢?就集諦而言,一般會瞭解的是內容及名相,兩者會存在一些差別,通曉內容並不一定會知道名相,知道名相也懂內容了,才算是瞭解集諦,所以不能絕對肯定的原因在此。換句話說,懂苦諦一定會瞭解集諦的內容,至於是否會懂集諦的名相,就不能肯定了。舉例而言,我們認識火、也知道它有燒水的功能,因此能說是瞭解火;倘若我們只知道有個能燒水的東西,卻不知道叫做什麼,就不能說瞭解了,只可以算是瞭解其內容。其實菩提心正如同具相(真實)與任運而起(不真實)兩種,唯一的差異是出離心在於解脫、菩提心則是成佛。
  一般來說,我們會對眾生疾苦感到擔憂,但有時候擔憂是一回事,自己完全置身事外;又有時候也會想為身處疾苦中的眾生盡些心力,如果我們擔憂眾生之苦到達任運而起的程度,想為他們做點什麼的心也會跟著任運而起。菩提心與出離心雖是兩種不同的內心世界,當未入道的行者在入大乘道時,兩者會同時生起,原理就是如此,至於關鍵則在於出離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