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氣啥?對方不懂事而已!

曾看過一封電子郵件,描述人們看到小孩做錯事的時候,大多不會生氣;可是一旦見到大人做錯事則按耐不住火氣…,為什麼會有如此的差別呢?
作者抽絲剝繭找出的理由是,因為小孩不懂事,可是大人卻不是。最後,這篇文章的結論是,把自己觀想成100歲的老人,看每個人都會變成小孩,因此,當對方做錯事的時候就不會生氣了。-- 問題是,當犯錯的一方早已經懂事或明知故犯,如此的建議,事實上根本就辦不到!
在聖人的眼裡,輪迴可說是一蹋糊塗,所以他會產生對輪迴嫌惡的態度;至於凡夫的話,則是完全顛倒,貪著輪迴。總之,這裡要表明的是說,如果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觀察他的不懂事,重點就不是那個100歲,而是凡夫的不懂事,就可以原諒他。更進一步來說,如果刻意把對方當成小孩,什麼都不會,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如果能從四聖諦、輪迴的總苦、別苦等等著手的話,就會瞭解對方真的是不懂,反而還會覺得他很可憐。
這樣的想法不是比較真實,而且還可以讓自己的修行有一大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