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勝義菩提心Ⅱ

勝義菩提心(無漏智)是成佛或解脫必不可少的解脫道。在《釋量論》也如是宣說同樣的觀念,《釋量論》一直強調,有空正見就可以解脫,缺了空正見誰也解脫不了,空正見是解脫之道,除此之外的任何道,如出離心、菩提心、思惟無常、苦等是成熟之道—讓相續成熟的道。我們的想法與解脫完全背道而馳,若再三思惟無常、苦等,讓自己在解脫方面的種子能夠萌芽,有一點成熟,一旦成熟的話,就會想要解脫,此時要用的工具就是空正見。

     這點在《釋量論》中可以強烈的感覺出來:空正見是解脫之道,懂空正見好像什麼都可以,除此之外好像什麼都不是。當然出離心、菩提心等也是解脫之道,但那是沒有與空正見做出區分之時的說法。當它們與空正見搭配在一起的時候是解脫之道;若將空正見與它們作出區分,就變成只有空正見才能斷煩惱種子、才能解脫,其他的道都沒有辦法斷除煩惱種子,只是讓相續成熟而已,因此說勝義菩提心是必不可少的解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