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分界線

【問】佛教不同的傳承之間有何差異?佛教與外道的分野又是什麼?

【答】佛教有多種傳承,如南傳及北傳,藏系與漢系皆屬北傳。自佛在世至現今,佛教發展出小乘的有部、經部及大乘的唯識宗、中觀宗等四宗。判別外道與佛教的指標即是四法印,尤其外道與佛教的差別在於外道不講空,認許諸法是實有,故佛教與外道的區別基本上是以空正見建立。小乘只承許一種空即人無我,大乘承許二種空即人無我及法無我。大乘又可分為般若乘(顯教)及密乘(或稱金剛乘),密乘又分事部、行部、瑜伽部與無上瑜伽部,這些宗派對於空性的定義及修持有各自不共的主張。外道會有創世主或一切皆是神造的概念,世間的一切皆是由主或神隨自己的意志自由創造變化所成,佛教則從基(見解)、道(所修道)、果(證果)建立由修道證果的方式,就像是你是什麼樣的體質,要以怎樣的方式調養,就可以達到無病的狀態。「基」即是基礎、事實,一切事物的事實是空,因事實上是空,故可以修空性的道,從而成就佛果,四宗皆有自己不共他宗之基、道、果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