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緣生大悲、緣法大悲、無緣大悲Ⅱ

剛開始修悲心有這樣的順序,1. 緣生大悲、2. 緣法大悲、3. 無緣大悲。到了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菩薩想修無常或想修空就沒有一定的先後次序,如有時想修無常,之後覺得眾生很可憐,此就成為緣法的悲心。三者的界限是,緣生悲心是從悅意慈之後所生的大悲心,至十地為止。

    佛沒有緣有情的悲心,因為十地最後心一定是懂空性的。緣法大悲、無緣大悲的界限都是從未入道(生起時)至佛地,佛的悲心幾乎可以說全都是無緣的悲心,比較不可以說都是緣法的悲心。可是成佛的第一剎那,此時佛具有的悲心就不是緣法的悲心,因為十地菩薩快成佛時是禪定在空性中,祂的空正見是現前的,其他的智慧都是隱沒的,包括懂無常的心也是隱沒的,所以成佛的第一剎那之佛,祂的心相續中的空正見及其他的智慧都是由十地菩薩的空正見所引發的,所以此時是無緣大悲,不是緣法大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