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空正見才是一切過失的對治


空正見正對治我執,因為一切過失都是我執產生的,所以只有空正見才能斷除一切過失,除此之外,沒有任何的道可以滅除這些過失。為什麼呢?因為,第一、它是煩惱根本的相違品,第二、它符合事實。當空正見發展至極致時,煩惱也就不會再生。從這邊也可以完美的瞭解道諦。道諦必須具備這些,否則就不稱為道諦。雖然以地道的說法,見道以上的道所攝受之智,如持戒等,都稱為道諦;但是嚴格說來,只有空正見才具備這個能力,其餘的,若與空正見搭配的話,是有這個能力,否則是不行的。也因此,某些典籍會說菩提心、大悲心等不是滅除過失的方式。總之,最終能斷除煩惱,使煩惱不再複生的是空正見。

尼犍子派、勝論派、數論派、自在派所說的解脫道都是不對的。不對的原因也是一樣,因為沒有空正見的內涵在其中。不然很多外道修行者也有很好的行為,舉止、修持看過去比佛教徒還優秀,但是他們所行的並不是解脫之道。這些全部都歸結到空正見上,所以空正見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