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異熟因與異熟果

所謂異熟因要具備三個條件:1.必須是不善或有漏的善;2.必須是有情所攝,攝在心相續中;3.能引生出異熟果。
我們會說苦與樂都是善惡帶來的,意思是我們有很多病痛是業障帶來的,或是人的身體、或是畜生的身體都是前世善惡業導致的,這些由第六意識所攝的色、受、想都比較屬於異熟,身受所攝的色受想行都較會是異熟果,內心就不是。所謂異熟果是要由前生,異熟因種下去,變成習氣,後滋潤出來,中間並無轉折。
內心的感受是由種種想法而產生的苦,如看到某人很痛苦,心生不忍,這些內心的苦樂就不是異熟果;而身體的苦,特別是像地獄的身苦,就是直接從異熟因產生的,所以是異熟果。
    總之,異熟因一定是善惡其一,不是無記,而異熟果一定是無記,這就是異熟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