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大悲心

   何謂大悲心?與悲心有無差別?大悲心與與我們一般的悲憫心有差別。悲心很多人都有,聲聞、獨覺也有悲心,可是都沒有大悲心,大悲心是由知母、念恩、報恩、悅意慈後,才會生起。修大悲心有二個條件,一個是悅意,一個是討厭輪迴,此二者雙管齊下就能生出悲心。厭離輪迴的部份,以《廣論》來說,就是把下士道、中士道的法類修起來,下、中士道講的就是三惡趣的恐怖、輪迴的可惡等,訓練見到輪迴全視為過患、一無是處;悅意的部份就是經由知母、念恩、報恩,產生悅意,即看到什麼都喜歡,螞蟻等也喜歡,沒有討厭的眾生。《廣論》的編排是在下、中士道說出離的部份,在上士道才說知母、念恩、報恩等,這樣的安排雖然看不出來,但是修悅意感與厭離感是可以同時並進。通常別人受傷我們會覺得他們好可憐,但是這種悲憫是和佛法無關的疼惜,一定要知道輪迴、三惡趣的過失,產生悲憫,才會成為成佛解脫的因素,由厭離與悅意感產生的悲心才成為大悲心,所以大悲心是有悅意慈之後才會有的。

    大乘是一定要修平等捨,大慈、大悲的所緣都相同,是一切眾生,二者的差別點是,大悲心是希求讓有情離苦,大慈心希望有情得樂。而慈與悲則沒有順序,因為希望眾生離苦的同時,自然會希望他們得樂,希望他們得樂的同時,自然會希望他們離苦,所以希望離苦與希望得樂是同時的。我們在修大悲心之前一定要修平等捨,再由知母、念恩等一直修上去而成就大悲心,若不是透過緣一切有情,就會變成無量悲,或其他的悲憫心。一般我們對父母、妻兒會有悅意感,他們受到傷害,我們便會受不了,這種是有過失的貪愛;對自己討厭的人受傷害,可能還會感到高興,這是顛倒的高興。在歷史上也可以看到,某些人對某個部落、某個民族而言,是民族英雄,因為對於那個民族,他可能做了開疆拓土的事,可是在佛法來說,那是一種貪。所以緣一切有情時會變成大悲心,但是當範圍縮小時,如緣一個部落、緣一個家庭等而有的希求心,或許會有功德,但也有可能變成貪。為了避免有這些過失,要先修平等捨,即對自己而言,大家都是平等的,修出平等捨之後,再修悅意感。
    聲聞、獨覺他們有四無量中的悲無量這類的悲心,其悲心遠遠勝過我們的悲憫心,但是他們的悲心仍不是大悲心,與大悲心相較,差別不只以千里計。宗喀巴大師會說,聲聞、獨覺的悲心是如母式的悲心,大乘的悲心是如父式的悲心,意思是,如果獨生子掉到深坑中,母親只會在旁呼救,而父親則會直接跳下去救助,所以說聲聞、獨覺有如母式的悲心,沒有如父式的悲心。也就是說,大悲心的程度要強烈到當看到他人的痛苦,會不計自身地想幫助他者,這種程度才稱為大悲心,以寂天菩薩所傳自他換的修法來說,就是會完全捨棄自己,拚了命的為他人。
    大悲心後會帶動引起增上意樂,增上意樂是一種有「我自己一個人來承擔」的想法,類似地藏王菩薩為了眾生,百劫待在地獄都願意,大悲心就是要能引出這樣強大的心。增上意樂後有蔗皮式的菩提心,接下來是真正的菩提心,才算是大乘。大悲心可以說是大乘的種子,將這個種子種下,好好滋潤,它可以生出大乘,但是它仍是種子階段,不是大乘,但是說大悲心是佛子因就很肯定。
    大悲心是大乘的種子,這意味大乘的種姓滋潤是由大悲心。我們心相續都有如來藏,眾生皆有佛性,可是佛性的萌芽要從有大悲心開始才算,有大悲心才稱為具備大乘種姓,才會變成「善男子」。《廣論》中會談菩提心像種子,雖然菩提心與空正見都重要,但是有菩提心之後布施等才會成為菩薩的六度,而這些都是由大悲心帶動的。聲聞、獨覺有很好的修行,具有空正見,可是為何不往菩提心發展?就是因為沒有悲心帶動。聲聞、獨覺會利益一些有情,但是為了有情赴湯蹈火的情操就沒有。所謂的種子,就是有了它之後,大乘的功德才會產生,沒有它出生不了大乘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