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出離心Ⅱ

補特伽羅沒有任運而起的出離心,就一定耽著三有?

即使有任運而起的出離心,也不見得不耽著三有。雖然出離心與耽著三有是衝突的,但是如我們心中有的貪與瞋本來就是對立的,可是我們心中可以二者都有(只有佛不是,佛心中全是正面的善)。我們現在沒有任運而起的出離心,可是有時看典籍時會非常厭惡三有,認為自己一定要出離,但是過二分鐘就不見了,可以說我們有任運而起的耽著心,但是偶爾還是可以出現出離心。入道者也是一樣,他有任運而起的出離心,但偶爾還是有耽著心。所謂任運而起,就如我們有的貪瞋癡一樣,稍為遇境就會很輕鬆地現起來。所以有任運而起的出離心的行者,他們也不是時時刻刻都有出離心,因為他們還是會睡覺,夢裡會夢到一些什麼很難說。我們看經論,可以說得頭頭是道,但是要達到具有任運而起的出離心是很困難的。任運而起就是不加造作、很自然很自然地生起。我們現在必須對「三界為什麼是苦」想很多理由,才會有一點酸酸的感覺,所以是要加造作,才會生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