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講動機

【問】很多時候我們認為自己是以出離心、空正見等良善的動機待人處世,然而這是否真的是良善動機或僅是自己所認為的良善動機?我認為那個「我」是很強勢的,是不是有一個好的做法去改變那個我?
【答】我認為似乎是菩提心被淡化了。我所謂的淡化的意思是,佛法包含聲聞乘、獨覺乘及大乘三個內容,修聲聞跟獨覺不需要菩提心,大乘法才說菩提心。
行持佛法其實不需要菩提心為助伴,反而是修大乘法者,動機須有菩提心。出離心是為了激發菩提心,為了生起菩提心而修出離心,故修大乘的行者之動機一定要有菩提心,而出離心包括在菩提心之中。故整體上來說是不需要修菩提心;聲聞、獨覺的動機是出離心,非菩提心。
不論出離心、菩提心或空正見,任何其他宗教都不會有,這是佛教與他教的差別。當然最大的差別是空正見;從空性再予以區分時,才會有出離心跟菩提心的內容。佛法有見和行二者,見是空正見、緣起見,此是佛法的中心;行如菩提心、出離心,都是以空正見做為中心的修持,故其他宗教都不會有。出離心、空正見是三乘的共道,菩提心則是大乘的不共道。
至於是不是有一個好的做法去改變那個強勢的我?事實上,一切的修行都在改變我,而最終還是要修空性來鏟除--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