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任運而起

【問】何謂任運而起?隨時都會生起嗎?

【答】任運而起即不加造作。是否隨時都會生起就不一定。 
對我們而言,貪、瞋、癡便是任運而起,例如對到某種境,這三者就會立刻生起。假使出離心在我們心中已經像貪、瞋、癡不加造作就能生起的情況,就能說是具備了任運而起的出離心了。
換個角度來看,倒不是說出離心必須時時刻刻都得生起,連夢裡也得謹記,而是心裡可以毫無困難地自然生起。以我們來說,只有偶爾生起的出離心;至於小乘入道的行者或入了加行道的菩薩,還是會有貪、瞋、癡,仍舊貪求輪迴,一旦這三毒轉為強烈的時候,出離心便遭到抑制,然而他們修出離心,還是能修得任運而起。
若進一步分析任運而起,可依比例做為劃分:比方說以50%做為臨界點,當貪求輪迴大於此,就不能算是,反過來說,當不貪求輪迴大於50%,則能說是任運而起。補充說明,百分比只是大約的舉例,並非絕對,總之,端視所求內容占的比重大小。我們偶爾生起的出離心,可能只有占1%2%;入道的行者已經超過一半以上;而百分之百生起出離心,則為阿羅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