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滅諦與道諦

滅諦是煩惱再也無法生起的情況,所以講的時候是從煩惱是可以斷除的這方面去講,其中的重點是煩惱是不符合事實的。我們越努力去了解、觀察只會越來越接近事實。如同昏暗的情況下看遠處某物,乍看之下,可能認為是一頭馬,但是越接近看時,發現不過是個石碑。不清楚、誤解的情況就類似煩惱,越接近看就越清楚的情況就類似道。先前誤認為是馬的觀點是什麼時候破滅的?近看,看清楚時就破滅了。看到它是石碑,確定它是石碑的想法會不會再破滅?就不會再破滅。因此,這個可以從(類似)道諦方面去講,也可以從(類似)滅諦方面去講。

從滅諦方面去講,原先誤認為是馬,後來看清楚了,原先認為是馬的想法再也無法生起,再也無法生起的情況就類似滅諦。從道諦方面去講,越接近越發現那不是馬,靠近一看,看到石碑,認定那是石碑,這種認定它是石碑的認知類似道。
總之,滅諦是常法、道諦是無常法,二者的關聯是,道諦看清楚了,導致滅除了先前許許多多的想法,而滅掉先前許許多多的想法就是沒有先前的想法,這就叫滅諦。說「聖者心相續中才有滅諦」,聽起來好像聖者心相續中多了什麼東西,但是滅諦並不佔什麼空間等。滅諦,如前所說,一直是從煩惱是可以滅的、煩惱是沒有根據的、它是錯誤的認知這方面去說。當正確的認知出現時,就可以斷除錯誤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