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無常Ⅰ

說到無常,如我們看桌子,看過去覺得它是如如不動的,前天、昨天、與今天看來都沒有變化,但是如果以現在的科技去觀察,還是可以觀察到它的變化。又如鑽石,看起來雖然很堅硬,但它也是持續在改變。以這面牆為例,壁色會隨著外面的天氣變化,下雨會影響它、天冷會影響它、天熱也會影響它,乾燥、潮濕、吹冷氣、燈光照射等都會影響它,讓壁色變化(壞滅)的因素有千千萬萬,這些因素都在變化,所以它不改變都不行。換句話來說,它的任何變化就是因素的變化。所以要將「因為因素的變化導致果的變化」,與「果的改變來自於因的變化」二句話等同看待。因為因素的任何變化都會導致果的變化,這是很可怕的,為什麼說因為無常所以苦?因為千千萬萬的因素都在變化,再加上這些因素有很多是很可怕的,如有根本煩惱、隨煩惱等,所以果就很糟糕了。總之,要說的是,因的變化會導致果的變化,一個如如不動的因生出變化多端的果是不對的,果的任何細微變化都來自於因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