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正修行Ⅰ

【問】為何要透過龍樹、無著菩薩二大車軌來修學佛法?

【答】我們可以看《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歸敬頌:「今勤瑜伽多寡聞,廣聞不善於修要,觀視佛語多片眼,復乏理辯教義力。故離智者歡喜道,圓滿教要勝教授,見已釋此大車道,故我心意遍勇喜。」此二偈頌非常重要!何謂學佛、修行?每個宗派、或個人都有一套可講;南傳有自己的說法,漢傳、藏傳也都有一套講法。
目前我們正在講讀《菩提道次第廣論》,當別人會問你有沒有修行?而你回答在讀《菩提道次第廣論》,別人就會說看《菩提道次第廣論》是滿好的,可是還是要修一下,不修一下,再怎麼看書也沒用,我們也只能回答是、是…。

到底何謂修行?很多人認為要擺個儀軌,最好是大威德金剛的儀軌,然後就手執鈴、杵呤呤噹噹,天天修儀軌,就說我每天有修半個鐘頭或一個鐘頭,或是每天打坐半個鐘頭、一個鐘頭,認為這些就是修行。或是有人想修止觀,就自己翻《摩訶止觀》,可是翻完整本書,就是看不出到底要怎麼修止觀,因為書裡談的是四諦、發菩提心、五蘊、十八界、四禪八定等等。其實是自己看不出來,事實上整本書都在談止觀,因為自己想像的禪跟書中所示的禪不一樣,故無法體認。同樣,有人認為自己很忙沒時間,想到法場聽一場法,用幾天時間馬上學上一招很好用的法。總之,現代人對修行的看法很多。
這種情況不是沒有任何幫助,但我們學的是成佛之道,其次是解脫之道,再其次是為了這一輩子及下一輩子都好。只不過我們可以試想一下,未學佛前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今生,讀了那麼多年書,有些人做那麼多生意,非常辛苦,但今生的幸福其實不是那麼容易得到。單單是今生的幸福都那麼難,今生跟來世加在一起就可想而知,難度會更大,同理,解脫的難度更強,成佛的難度比解脫更大,所以才說成佛需三大阿僧衹劫。三大阿僧衹劫真的是很不容易等待的時間,且三大阿僧衹劫是對如世尊等已證資糧道的行者言,若是我們,可能六大、八大、十幾大阿僧衹劫已算是快了,所以成佛真的是很不簡單!
我們心中不可有以一招半式就成佛或是聽幾場開示就可成佛的盤算,因這是不可能的。從古到今許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以為受個灌頂,就可上山閉關,此如同「猴子閉關」,猴子閉關十年能閉出什麼?牠本質是猴子,不可能如佛法中所言去思惟。在三大寺,若沒學個三、四十年,不會教你去閉關,根本看不起沒學好經教就去閉關的人,理由是,憑自己的想像去閉關,有什麼好閉的!若學過許多年經教,該修該證的道理都了解,如此去閉關就會給予肯定,所以閉觀沒有那麼簡單。總之,不通經教就閉關以及認為受灌頂修儀軌才是修行的以自己的想法修行的人都成不了佛。
宗喀巴大師在此講「今勤瑜伽多寡聞」,只是辛苦地修禪而沒有廣聞其實是修不出來的,也有很多人是「廣聞不善於修要,觀視佛語多片眼,復乏理辯教義力。」雖然看佛經,但只是選一小部分看,或雖廣聞,卻抓不住心要,且佛經不是依文解字就可,須用正理研究,沒有因明、邏輯,其實是看不通的,故會離開菩薩所歡喜的道。其實這是宗喀巴大師在說諷刺話,雖然你們會喜歡這種修行人,但菩薩會看不起這種修行人。
在我們看來,若有人很苦地在山上閉關幾年,我們會很恭敬他,認為他是大修行者,或是在樹下不吃不喝不動打坐三年,就會轟動全世界。可是菩薩看不起這種人,此些只是苦行,未經過聞、思階段,只是自找苦吃,對解脫沒有幫助。沒有學問就去苦修,會離開菩薩歡喜的道;有一大堆學問,但沒有融會貫通,亦是離開菩薩歡喜的道。如何才是真正走菩薩歡喜的道?「圓滿教要勝教授」指的就是龍樹、無著菩薩的大車道,走龍樹、無著菩薩二大車軌才是菩薩歡喜的道。宗喀巴大師自己了解到此歡喜道,故言我要宣說此歡喜道予具善者,具善者須好好諦聽。
現在世間有很多錯誤觀念,有的人非常精進持咒,因咒本身的力量,其實可以修出天眼通等特異功能,西藏有許多人有特異功能,但此舉常使世人誤會佛法;他什麼都不懂,就是好好持咒,結果現在多厲害,滿多的病都被他摸沒了,也會講出很多很準的話…,持咒雖有它的功德,但與成佛的功德相比真的差太遠。既然我們要修成佛之道,就是要修龍樹、無著菩薩二大車軌開創的道,因我們對佛法太生疏,所以一聽到有人卜卦很準、很神奇,便會予以肯定,可是此作為跟成佛之道其實無關。
我們必須肯定成佛沒有那麼簡單,世界上最難的事就是成佛,沒有任何事比成佛更難。我們可以試想佛教有多少經典,以西藏大藏經言,內容真的很龐大,丹珠爾全部都在解釋龍樹、無著菩薩所言,幾乎無任何例外。為何要一再解釋二大車軌?此說明彼等所言值得解釋;雖然前人有那麼多的解釋,還是無法使後人理解釐清,故才一再解釋,此亦表示學通經教、如實理解佛陀的意趣沒有那麼簡單。
可能有人會這樣想:既然連很精進修持的古大德都很難成就佛果,那我們根本就不要碰它。但我們要這樣思惟:既然成佛需要三大阿僧衹劫,就表明成佛之路是生生增長上去的,不需要求今生會有什麼成就;今生有無成就無所謂,反正我們求的是成佛,只要今生種下一些種子,能夠生生增長就好了,就如今年當縣長,明年當市長,後年大概就是總統了。能夠做到這種情況就是要學三士道,雖然拜懺、持咒會有功德,可是就如瞎子摸象,佛法是一很龐大的知識系統,你只取其中一項修持,雖然會有一些好處,但這種好處對你生生增長或許無太大利益,特別是持咒產生的一些神通,神通不是不好,它有正面的效果,亦有負面的影響。又如你一直累積福報,問題是,累積福報的結果,可能你下輩子會成為如秦始皇或康熙等皇帝,但你多年累積的福報就在那一輩子全部花完了,所以,以佛教整體如三士道的概念種下種子是很重要的!
在三大寺及西藏祖師大德非常提倡一定要學,佛法一定要用學的,它的內容不同於其他宗教,佛法的心要雖然是慈悲與智慧,但它必須透過學習,不是只用情操就可以產生的;佛法是一門科學,學懂了才按照它所講的去操作。此處這些偈頌單從字面上看不出我剛才所講的,但大家可以去看法王的書,法王一再開示須學龍樹、無著菩薩等二勝六莊嚴或十七班智達的論著,一再教導我們,佛法一定要用學的,不會教你禮拜、持咒或做其他行持。雖然我們是要修,惟初始必先從聞法開始,《菩提道次第廣論》會一再強調須聞、思、修,惟第一階段以聞為重,聞就是修;若你沒有聞過,對你來說最好的修行就是聞,若你覺得不需要聞,應該去思,你的次序已經顛倒了,不可能有什麼效果。若你聞通了,思對你而言就是最好的修行,通過聞、思二階段,你再去修或是閉關,對你來說就會變成適合的修行,否則你的次序顛倒。修持的次序顛倒,即使最聰慧如阿底峽尊者、宗喀巴大師都辦不到,所以我們如果不是怪胎,可能是辦不到的,故我們現行首要是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