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談「資糧」

【問】聲聞、獨覺有沒有福、智二資糧?

沒有。聲聞、獨覺沒有福智二資糧,我們也沒有,不是做個大禮拜、打掃佛堂等就會有資糧,所謂資糧是大乘資糧道以上者才有,要與佛的法身、色身要有密切關係,要對得上。資糧如同手印一樣,我們蓋手印,手指不是手印,手印不是手指,但是手指與手印可以完全對得上,其他的無法替代,資糧與佛的色身、法身的關係要像這樣。因素也有很多種,我們會發願想成佛,這可能成為成佛的因素,但是這個發願與成佛的關係並不是很密切,如西瓜的種子是西瓜的因素,但是怎麼看都不像西瓜,也沒有西瓜的味道,但是快成熟的瓜就跟可以吃的西瓜很像。資糧是針對佛果而言,因此才說大乘資糧道以上才有福、慧的資糧,其中慧是法身的資糧,福是色身的資糧。在《現觀莊嚴論》、《寶鬘論》中都強調聲聞、獨覺沒有資糧,雖然其他的人也會舉出「聲聞、獨覺也有資糧道」、「聲聞、獨覺也有很多出世間功德」等疑難[註],這部份都不會被否認,不會說他們沒有善,他們也具有大善,但是資糧一詞是針對佛果而說,所以可以確定聲聞、獨覺是沒有資糧。
------------------------------------------------------------------------------------------ 
[]聲聞、獨覺也有很多出世間功德,一般會將他們的資糧說成次等資糧。(此處「次等」不是指例如劣米也是米,有優劣關係,而是指根本不是。)若問聲聞、獨覺有沒有資糧?回答是:沒有。如果又問聲聞、獨覺有沒有次等資糧?應答:有。假使問:聲聞的資糧是大、中、還是小?針對「聲聞的資糧」這個問題是可以回答的,可以將聲聞的那些福德說是「聲聞的資糧」。